要開始架設 XOOPS 網站前,必需先要有一個可以讓 PHP 運行的平台,Apache 是最著名的平台之一,Apache? XOOPS?怎麼這麼多平台呢?到底什麼是 Apche? 什麼是 XOOPS 呢?用最普通的說法來解釋的話,Apache 就像是 Windows XP/ Vista/ Win 7,而 XOOPS 就像是 MS Office 了。至於 XOOPS 的模組, 就好像是 MS Office 中的 Word,Excel, Power Point. 這樣的說明可以清楚這之間的關係了吧!

  要架設這個平台最方便、最簡單的方法是到 AppServNetwork 去下載已經打包好的軟體去安裝. 「AppServ」它是一個三合一的包裝,包含了「Apache」、「MySQL」、「PHP」,安裝的方法十分簡單, 就和一般軟體安裝沒有兩樣。

  本站使用的AppServ平台版本如下, 可以到下方的網址下載.

AppServ 2.5.10

  • Apache 2.2.8
  • PHP 5.2.6
  • MySQL 5.0.51b
  • phpMyAdmin-2.10.3

Download
Sourceforge.net :
http://prdownloads.sourceforge.net/appserv/appserv-win32-2.5.10.exe?download

  下載下來的軟體 appserv-win32-2.5.10.exe 只要跟著預設值「I Agree」、「Next」...就可以安裝完成了。首先您會看到的是要安裝在電腦的那一個路徑, 這裡使用預設值就可以了。

apachePatch.png  

要安裝的軟體, 請全部都打勾, 其中 phpMyAdmin 是來管理 MySQL 的工具, 可以讓您用 IE / FireFox 流覽器就可以管理您的 MySQL 資料庫了.

apacheService.png  

安裝的過程中, 重要的只有兩個, 一是 Apache 的「Server Name」 , 您若不知道可以輸入localhost , 至於管理者的郵件信箱可以使用您自己的, 若沒有的話, 可以上 gmail.com 去申請一個免費的信箱.

apache.png  
  

另外一個則是 MySQL 的密碼, 「Enter root password」和「Re-enter root password」欄位,請輸入相同的密碼,這將會是root系統管理員管理資料庫時的密碼,請勞記。在「Character Sets and Collations」請選擇編碼為「UTF-8 Unicode」, 因為現在的網站的編碼都慢慢轉為 UTF-8 , MySQL 資料庫的編碼也相同時, 就不需要考慮編碼轉換的問題了。

mysql.png  

安裝完後, 可以在「開始」功能表中找到「 AppServ」 的目錄, 可以用來啟動或停止 Apache 或者 MySQL 服務. 一般來說, 若是 Windows 平台的話, 它會自動在 「服務」 中自動建立 Apache 及  MySQL 服務.

apacheControl.png  
  

最後, 打開 IE 或者 FireFox 在網址列輸入 http://localhost 若能看到下圖, 就代表安裝成功了.

apacheHome.pn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oops apache AppServ mysql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